|
何志强 |
邮箱
主页
QQ
IP
回复
|
留言时间:2007/10/12 7:44:29 |
|
钟老师:您好!资料说:参考中大猪饲喂配方:发酵豆渣50%,玉米37%,麦麸9%,豆粕4%,“百日出栏”预混料+“生物催肥精”适量。混合后马上饲喂(发酵豆渣因为是湿料,如果用量为50%,实际配制时是100,即两倍重量)。
我们知道:一般小、中、大猪,豆粕需要18、16、14%。此配方发酵豆渣占50%,而干豆渣蛋白含量为28%,如果喂猪尤其是大猪,此配方蛋白含量会不会大大超标?从而造成蛋白的浪费。如果发酵豆渣添加到70%,是不是更如此?
|
版主回复:2007/10/12 10:17:35
这个配方的蛋白质含量在19%多,确实有点高,大猪蛋白质(指全价饲料中配合好的,配合了赖氨酸和蛋氨酸等的蛋白质)一般在14%,自配料中,尤其是用糟渣等蛋白质(豆渣的蛋白质品质不如豆粕的),则需要适当增加一点,可以增加到16%点多,但19%可能高了点,但也不是离谱的,主要考虑到自配料蛋白质中各种氨基酸可能不太平衡,需要浪费一些蛋白质以求得氨基酸的平衡,部分蛋白质可能浪费,被分解成能量饲料来用。但考虑到糟渣比较便宜,所以也是值得的,比添加赖氨酸和蛋氨酸的成本来得低。 由于豆渣的蛋白质消化率和氨基酸平衡都不如豆粕,所以可能会用得超量一点。有些用户喂母猪用到70%,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母猪的消化系统比较发达,肝脏解氨毒功能也强大,所以可以用这么多,母猪也不是为了育肥为目的的,所以也不必担心。 这个配方为了更为合理一些,可以减少一点豆渣的用量,如减少到40%,而增加玉米粉到47%,就比较合理了,此时的蛋白质含量为17%多,可能浪费也不多,能量也正好。 |
|
|
辽宁史连山 |
邮箱
主页
QQ
IP
回复
|
留言时间:2007/10/12 7:15:31 |
|
|
钟老师你好:就散养蛋鸡超量使用保健液向您汇报一下,7月下旬,在暴雨成灾,交通中断,抗菌药用尽的情况下,只得使用保健液了,我就加量使用,连续使用8天,却发现在防治肠道疾病上保健液的效果要好与抗菌药.并没有出现酸中毒和酒精中毒现象.我认为酸中毒现象只出现在多胃动物中,而蛋鸡从小就喂保健液,早以适应了酒精,而且鸡的肝脏解毒功能是非常强的.所以我在这以后试验加大保健液使用量.效果都要好与抗菌药.几乎没有发生肠道疾病,死亡率也极低.我总结了使用量为50%左右.加在饲料内或食水都加.一直到现在都是这么喂的.特别是下雨天还要加量.我已经不在使用抗菌素了.鸡也没有什么不适.您怎么看呢.
|
版主回复:2007/10/12 9:14:09
象您的情况,应该是新的发现,我们从理论上还无法敢于这样使用,您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目前我还产生不了什么看法,不过酸中毒不是那么容易出现的,单胃动物的消化特点,与牛羊不同在于牛羊超过70%的营养需要通过其中瘤胃中的微生物来提供,这也是单胃动物不容易产生酸中毒的原因之一。如果鸡的肝脏解毒功能比较好,则酒精中毒可以排除的情况下,可以肯定保健液在鸡中的使用效果会更为广泛和有效,这一点,是我们以前不敢尝试的。谢谢提供。 |
|
|
培仔 |
邮箱
主页
QQ
IP
回复
|
留言时间:2007/10/12 0:25:49 |
|
老师好; 请问用了发酵料拌自配料还要不要加保健液,发酵料和自配料是即拌匀立刻喂好还是又让它们再发酵7到8个小时再喂好,或发酵时间更长更好。
|
版主回复:2007/10/12 7:01:50
发酵料拌料可以不加保健液喂养,可以立即喂养,不必处理几小时。 |
|
|
119906 |
邮箱
主页
QQ
IP
回复
|
留言时间:2007/10/11 19:34:02 |
|
|
菌糠(无霉变)1000公斤打碎,粗饲料降解剂与活力99生酵剂各一包,食盐3公斤,100公斤玉米粉(或小麦粉,红薯粉、谷粉、高梁粉等也可),豆粕70公斤,10公斤磷酸二氢钙或过磷酸钙(有饲料专用的,也可以用较好点作化肥用的,就是用作磷肥的那种,十分便宜,添加量为1%~1.5),清水1000~1400公斤(将含水量调到75%的含水量),先将配料溶解到水中,再与料拌匀,用塑料膜密封压实,厌氧发酵3~10天,即可饲喂。处理好的菌糠密封可以长时间保存。请问钟老师, 其中豆粕可以用豆渣代替吗?用量是多少?
|
版主回复:2007/10/12 7:01:08
当然可以用豆渣代替,用量适当提高到100公斤,如果豆渣是湿的,则需要加倍。 |
|
|
119906 |
邮箱
主页
QQ
IP
回复
|
留言时间:2007/10/11 19:30:00 |
|
|
钟老师,您好!我想推广活力99让养殖户降低饲养成本,可养殖户怕麻烦,所以我想把菌糠,豆渣,稻草等当地廉价又丰富地资源用活力99 及降解剂来发酵之后制成颗粒料,再让养殖户用时与全价料按比例混合用,可以吗?
|
版主回复:2007/10/12 7:00:22
一建议做小批量试验试销,二是建议尽量不要烘得太干,可以烘到30%含水量,这样不太影响菌活力,影响喂养效果,太干则细菌大多休眠或活力不高,维生素也有损失,但用较好的包装密封好压紧包装,再出售。制成颗粒则需要烘干到含水量12%,所以活力不会高。也可以湿的压紧包装好出售。只要密封好不会变质。 |
|
|
何志强 |
邮箱
主页
QQ
IP
回复
|
留言时间:2007/10/11 17:20:54 |
|
|
钟老师:您好!听同行说,中猪(80-160斤),因活泼好动,易消耗饲料,所以喂略微差的饲料,等长到大猪时,饲喂较好的饲料,加速育肥,快速出栏(育肥到230斤)。他的观点是小猪用好料,中猪用差料,大猪再用好料,您说他说得是否有道理?
|
版主回复:2007/10/12 6:56:22
任何阶段都必须满足猪的营养需要,这其中也包括运动时的代谢和基础代谢能量需要,恰恰相反,如果这个阶段减少能量供应,只会让其消瘦下去,您说的喂略为差一点的饲料,可能是一种控制饲料供应的方法,也就是说,在满足了基础代谢的基础上,控制不让其长得太肥,不然不合算,让其先长架子,后期育肥。但绝不可能喂极差的饲料。 |
|
|
何志强 |
邮箱
主页
QQ
IP
回复
|
留言时间:2007/10/11 17:11:50 |
|
|
钟老师:您好!发酵木薯渣(第二种方法)添加到30%—50%,会不会影响鸡的产蛋率和蛋品质量。
|
版主回复:2007/10/12 6:52:59
这一点不太清楚,因为还没有遇到过这类事情,用发酵木薯渣喂蛋鸡的也较少。建议您减少一点用量。 |
|
|
何志强 |
邮箱
主页
QQ
IP
回复
|
留言时间:2007/10/11 7:50:45 |
|
|
钟老师:您好!我在资料上见到用"三毛"即猪毛、鸡毛、人发,通过加工生产氨基酸喂猪,添加到饲料中能使中猪日增中达到2斤以上,这种广告可信吗?
|
版主回复:2007/10/11 13:00:39
不可信,通过高压高温,强酸进行水解处理,可以把这些角质蛋白分解成为低肽和氨基酸等,消化吸收率确实比较高,不过,角质蛋白质中的氨基酸品质并不好,主要是由胱氨酸半胱氨酸等组成,氨基酸比例极不合理,所以除非配合使用人工合成的赖氨酸,和蛋氨酸等必需氨基酸进行使用才可能达到比较好的效果,但配合后的成本也是极高的。这种氨基酸液体,可以做为一种营养强化剂来使用,可以增强体质,增强抗病力,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生长。如果使用量比较大,效果还是可以的,只是使用量越大,它对日粮的适口性影响也大,因为它适口性不好。同时含有化学处理时残留有大量化学成分和重金属离子等。 |
|
|
何志强 |
邮箱
主页
QQ
IP
回复
|
留言时间:2007/10/11 7:46:13 |
|
|
钟老师:您好!有人说在养猪的过程中一定要添加油,否则会增加料肉比。他说得对吗?如果要添加应该添加什么油为好?小、中、大猪添加比例分别为多少?
|
版主回复:2007/10/11 12:55:01
常见于颗粒饲料中,如乳猪饲料,及妊娠母猪饲料中添加鱼油等,也可以添加植物油,主要是补充能量,乳猪比较容易缺能量等,市场乳猪颗粒饲料都已考虑添加油在内了。中大猪不必添加了。 |
|
|
信j |
邮箱
主页
QQ
IP
回复
|
留言时间:2007/10/10 23:12:23 |
|
请问钟老师,有一定霉变的菌糠可以用来养母猪吗?如何处理?可以象发酵统糠那样用到80%吗?
|
版主回复:2007/10/11 6:46:37
有一定霉变的菌糠最好不要用来喂母猪,但可以降解发酵后用来喂肥育猪,用量适当减少到40%以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