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何志强 |
邮箱
主页
QQ
IP
回复
|
留言时间:2007/10/7 17:35:59 |
|
钟老师:您好!我有位客户用煮豆渣的传统方法喂育肥猪,听我介绍99发酵豆渣技术,非常感兴趣,于是叫我设计(30--200斤)育肥猪的配方。我查找了蒋老师书中资料,20--60公斤阶段只利用发酵豆渣10--20%,60--90公斤阶段利用发酵豆渣30%,我这位客户想利用更多豆渣,如果要达到50--60%,请问自配全价料比如玉米、豆粕、麦麸、应该占多少比例?请您给我这位客户设计利用发酵豆渣的配方,谢谢! 版主回复:2007-10-7 13:54:22 发酵豆渣最好是40斤以上开始使用,主要是要求断奶仔猪适应后,开始饲喂发酵豆渣,则40--80斤小猪,配方可参考:发酵豆渣30%,玉米47%,麦麸12%,豆粕6%,鱼粉3%,磷酸氢钙1%(或骨粉2%)“百日出栏”预混料+“生物催肥精”适量,当然也可以用其他厂家的预混料。.........
钟老师,谢谢您的回答。如果“百日出栏”预混料+“生物催肥精”,用于全价料是1000克,那么当发酵豆渣添加量为50%时,是不是添加到全价料中的“百日出栏”预混料+“生物催肥精”为2000克?
|
版主回复:2007/10/7 18:52:54
是的,需要照顾到加入的发酵料,补充相应的预混料。 |
|
|
何志强 |
邮箱
主页
QQ
IP
回复
|
留言时间:2007/10/7 11:43:03 |
|
|
钟老师:您好!我有位客户用煮豆渣的传统方法喂育肥猪,听我介绍99发酵豆渣技术,非常感兴趣,于是叫我设计(30--200斤)育肥猪的配方。我查找了蒋老师书中资料,20--60公斤阶段只利用发酵豆渣10--20%,60--90公斤阶段利用发酵豆渣30%,我这位客户想利用更多豆渣,如果要达到50--60%,请问自配全价料比如玉米、豆粕、麦麸、应该占多少比例?请您给我这位客户设计利用发酵豆渣的配方,谢谢!
|
版主回复:2007/10/7 13:54:22
发酵豆渣最好是40斤以上开始使用,主要是要求断奶仔猪适应后,开始饲喂发酵豆渣,则40--80斤小猪,配方可参考:发酵豆渣30%,玉米47%,麦麸12%,豆粕6%,鱼粉3%,磷酸氢钙1%(或骨粉2%)“百日出栏”预混料+“生物催肥精”适量,当然也可以用其他厂家的预混料。混合后马上饲喂(发酵豆渣因为是湿料,如果用量为50%,实际配制时是100,即两倍重量)。80--120斤的中猪饲喂配方:发酵豆渣50%,玉米43%,麦麸9%,磷酸氢钙0.5%(或骨粉1%)“百日出栏”预混料+“生物催肥精”适量,当然也可以用其他厂家的预混料。混合后马上饲喂(发酵豆渣因为是湿料,如果用量为50%,实际配制时是100,即两倍重量)。建议120斤以上的大猪也用这个配方,因为不然的话,能量可能不足,但可以试试以下配方:发酵豆渣60%,玉米33%,麦麸9%,磷酸氢钙0.5%(或骨粉1%)“百日出栏”预混料+“生物催肥精”适量,当然也可以用其他厂家的预混料。
无论什么配方,最好是先少量试喂,要有一个驯化的过程,如先用10%的量来喂养,看其适应后,再增加到20%,如此慢慢增加用量,直到大猪最高可达到用量:50%以上。 |
|
|
何志强 |
邮箱
主页
QQ
IP
回复
|
留言时间:2007/10/6 19:02:10 |
|
|
钟老师:您好!我还有一个问题想向您请教,一般三元杂猪(30—200斤)120天出栏,如果我用粗饲料饲喂同样猪种,也是(30--200斤)出栏,但饲养,时间是180天,请问出栏时间不同但出栏重量一样,它们的瘦肉率会一样吗?请执教!如果不一样,哪种情况高些?
|
版主回复:2007/10/7 7:52:20
猪如果不屠宰,则其寿命可以达到平均10--15年,所以不论是生长周期120天的,还是180天的,都应该只是幼猪,相对人来讲,还只是在少儿阶段,只在其一生当中的二十分之一阶段。其肌肉纤维还远未长成熟,还处于分裂和数量增长阶段,(成年后的猪肌肉纤维数量则不增长,只增长体积,肉质下降),所以,我们的饲养阶段,肉质应该说是呈现一个不断提高品质的阶段,也就是说在200天内,如果是饲喂同一种饲料,同一种猪品种的话,则肉质是在不断提高品质的。 但这里也存在一个问题,由于人类给猪吃的饲料是经过了人类设计,并含有类激素类的物质和其他药物的,促进了猪的成熟度,和猪肉纤维的成熟,所以,如果是吃全价饲料的猪,则120天的猪肉可能还是比180天的好,瘦肉率也高,吃全价饲料到180天,则可能已达到近300斤了,肥内相对会更多,肌肉纤维数量不再增加了。 但如果是吃糟渣类的粗饲料,尽管也是180天,但最终只长到200斤,则我相信,猪肉会更好吃,肉品质会更好,至于瘦肉率,则要看喂的饲料能量是否过高(如喂潲水米饭剩菜的会长较多肥肉),不过一般糟渣的能量值不会太高,所以估计瘦肉率可能会与120天的一致,但这只是估计。自然界的野猪,吃草根长大的,则由于能量不高,长几年瘦肉率也很高。肉牛吃草瘦肉率也较高。 要说实例,则我知道的还确实没有六个月从小猪到出栏的例子。最多也就是四个半月的。但瘦肉率都比较好。 |
|
|
yang |
邮箱
主页
QQ
IP
回复
|
留言时间:2007/10/6 10:38:42 |
|
|
|
李水亮 |
邮箱
主页
QQ
IP
回复
|
留言时间:2007/10/6 10:33:34 |
|
|
钟老师你好,我反映的情况与何总的一样,大多说猪吃了保健液出出腹泻的情况,一停就不泻了,请问是什么原因,怎样处理,再有一用户使用降解料饲喂断奶仔猪时出现急性腹泻,一次死了5头(用户是第一次用,当时猪很爱吃,可吃完没多久就出现呕吐和腹泻,很快死亡,没有喂了没事)
|
版主回复:2007/10/6 17:34:44
这种情况多出现在较小的仔猪中,尤其是哺乳期仔猪和刚断奶期的仔猪,这两种仔猪极容易因各种因素产生腹泻和黄白痢,也是养猪业中始终无法彻底解决的世界性难题。所以,在这两种情况下喂养保健液,一定要特别小心,一是不要超量,说明书上都有严格规定,例如半月内只能是以几毫升的级别进行灌服,而且要注意灌服的方法和姿势,不要灌到肺中,不然会引起急性肺炎和咳嗽等症状,这时候的仔猪灌服药物都必须注意正确的灌服姿势;喂断奶仔猪更是要注意不要突然变化猪饲料品种,以免引起强烈应激反应和肠胃不适,喂保健液时更是要先少量再慢慢增加用量的方法,先用饲料量的10%,到大猪后才增加到饲料量的15--20%。 至于您说的停喂就好的情况,一可能是仔猪不适应大量的保健液,二可能是发酵不好,这时候检查保健液是否有香味,如果正常,则可以减少保健液的用量一半以上,看其适应情况,适应后,再增加用量,可以预防将来腹泻病症。 对于断奶仔猪而言,如果用降解剂降解饲料的方法,我不知道您是降解什么饲料,断奶仔猪不要喂降解秸秆或糟渣之类的粗饲料,因为这些来源的饲料都是比较杂,杂菌多,营养含量少,而断奶仔猪正是最容易腹泻的时期,所以需要较好营养的饲料,如果是降解全价饲料,则不要降解太久,有几个小时即可,降解太久的可产生较多的酸和酒精,对中大猪等已过断奶期的效果较好,但对断奶仔猪就不好了。 如果是降解糟渣类和秸秆类的饲料喂刚断奶的仔猪,则不可取。 |
|
|
何志强 |
邮箱
主页
QQ
IP
回复
|
留言时间:2007/10/5 15:58:06 |
|
|
钟老师:您好!好久未和您交流了,国庆过得还好吧!我这里有位客户是在今年6月份用99降解剂加入自配全价料,选20头30-40斤小猪和全价料做对照,在实验过程中,加入99降解剂组,在饲养50天左右出现腹泻,打针吃药折腾了10多天才好,而未加99降解剂组则未出现这种情况,因此在出栏时,已加99降解剂组比未加99降解剂组少了20斤。我知道,用99降解剂只会提高消化吸收率,减少疾病的发生,尤其是腹泻,而这个客户出现截然相反的结果,不只是什么原因?
|
版主回复:2007/10/6 11:07:43
中途腹泻造成饲养效果不太理想,但腹泻的原因不明,可以肯定不会是由降解剂引起的,直接加入降解剂更排除了发酵处理不当引起的腹泻,降解剂可以降低腹泻的比率。 这可能是偶然因素引起,一般做对照最好是同一窝仔猪中分组成为两组,或者两窝仔猪中,重组分为两组,不能取两窝仔猪,一窝作实验,另外一窝作对照,这是极不科学的,也反映不出喂养的效果对比。必须要混合后,分为两组。这是因为不同窝的仔猪抗病力不一样,体质不一样,肠胃消化系统情况不一样,之前的应激情况不一样,请问如何做对比?专业的养殖实验一般在各省畜牧研究所进行,他们都是这样做的,养殖户自己做对比实验,也必须严格按这个分组程序来进行分组。否则一开始就是错误的。更有些养殖户,拿也弱小的猪做为实验组,把强壮的猪做为对照空白组,以此来检验新产品是否好,这更是不科学的,最终可能是白忙一场。我想,您的情况极可能就是这种情况,也是常见的一种不科学的对比实验情况。 |
|
|
119906 |
邮箱
主页
QQ
IP
回复
|
留言时间:2007/10/2 20:46:03 |
|
|
钟老师,您好!我想收集屠宰场的鸡鸭羽毛制作饲料是否可以先搅烂然后加入到菌糠或秸秆粉或豆渣一起发酵处理呢?
|
版主回复:2007/10/3 8:36:43
鸡鸭羽毛都是角质蛋白,极难消化,必须通过高温强酸或强碱,和高压处理后才能提高消化吸收率,目前还没有一种成熟的利用微生物技术进行处理的有效方法,大多能够分解角质蛋白的微生物菌种都是有害细菌,如皮癣菌之类的有害细菌可以利用皮肤等角质蛋白,但它们显然是有害菌,您说的方法,只能略为提高一点消化率,主要是角质蛋白质分子链顶端的几个氨基酸分子分解开来,得以利用,绝大多数蛋白质分子还是无法分解利用。所以说,少量的,例如20%的鸡鸭羽毛粉加入一起进行处理后,也应该是可以的,如果加入大量如20%以上的,则恐怕不行。同时建议处理时间加长到十天以上。 |
|
|
晨曦 |
邮箱
主页
QQ
IP
回复
|
留言时间:2007/10/2 14:33:08 |
|
|
你好!有相关视频介绍活力99保健液的制作方法,说最好在制作的过程中拌入2公斤红糖,请问这样的效果是不是更好一点,而这适合于饲喂猪还是所有畜禽,如果是养鹅的话,有没有必要在制作保健液时拌入适量红糖?请指教,谢谢!
|
版主回复:2007/10/2 17:07:40
是的,效果更好,尤其是在冬天气温水温比较低的时候,还可以加速保健液的制作速度。但在夏天则我认为可以不加它,因为夏天气温和水温都比较高,可以不用考虑促进发酵的措施。当然,加了可以增加益生菌的活力和菌数量。一样适合于喂所有动物。养鹅时,我的观点是,冬天加一点,但可能只要两斤就可以了,夏天不用,冬天也只是加速发酵制作速度,和提高保健液质量。关键还有一个成本问题。 |
|
|
浙江养猪 |
邮箱
主页
QQ
IP
回复
|
留言时间:2007/10/2 11:09:44 |
|
老师我的发酵菜粕和发酵豆腐渣里都加了磷酸氢钙,到最后的整体配方时还要加1%的磷酸氢钙吗?
|
版主回复:2007/10/2 17:04:04
看用量,如果发酵菜粕和豆渣用量只在30%之内,可以不考虑其中的钙磷,如果用量超过30%以上,则需要在最后的配料时,减少0.3--0.5%左右的磷酸氢钙,例如使用了50%的发酵料,则减少0.5%的磷酸氢钙。 |
|
|
龙先生 |
邮箱
主页
QQ
IP
回复
|
留言时间:2007/10/2 10:58:41 |
|
钟老师:
国庆快乐!
|
版主回复:2007/10/2 17:01:50
国庆节快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