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养虾 |
邮箱
主页
QQ
IP
回复
|
留言时间:2020/3/12 17:25:43 |
|
|
钟老师你好,我是淡水土塘,用的是深井水,水体钙的含量是80mg/L,镁48mg/L,总硬度400mg/L,总碱度440 mg/L,盐度千分之二,PH 8.2,应该用什么调节比较好,平时需要怎么补充元素
|
版主回复:2020/3/12 20:11:33
您好,钙镁离子都不算高,尤其是镁不高,这也是淡水的特点,确实有必要提高,但这种提高,最好是在放苗前就处理好,不然的话,如果是在放苗之后来处理,则可能造成水质的临时波动,而影响到对虾,造成应激的反应; 比较好的含量是钙100,镁180,钾80以上,总碱度在淡水土塘有100以上最好,硬度能有1000以上更好,您是用的地下水,地下水养虾自然是好的,如东就是靠的地下水水源好,而在全国脱颖而出取胜的,如东地下水还有5-10格盐度,是非常好的水,非常好的水,养虾自然是好,甚至傻瓜也能养好,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年前,没有用什么菌种和保健品,也能养出高产南美白对虾的原因,因为那里的水真好; 目前大家都看中了地下水养虾,地下水养虾肯定水质指标更好,但长此以往,环保也会管的,地下水也会污染的,所以,自己先知先觉,尽快掌握好优秀的生态养虾技术,这是第一位的,有好的生态调理改良技术,不怕水不好的,确实是可以调节的; 我个人认为,所有的矿物质元素和微量元素调理,宜在放苗之前就做好,毕竟这些元素的原料都是化学制品,工业化学制品,总会带有一些重金属,和副作用的元素,总会有毒素的,直接泼洒下去,对虾是不利的,甚至有害的,所以,最好能在放苗前就做好储备,并调理好,马上进行生态缓冲(培菌 培藻处理,培菌培藻后,可缓冲鞣合以上化学工业产品的毒素,并变成有机螯合物); 根据您的检测数据,总碱度是不缺的,但缺少点钙镁离子,尤其是缺少镁; 宜采用以下措施: 1、钙可以通过储备来慢慢释放获得,建议您仍然需要在放苗前,在池塘淤泥中植入牡蛎壳粉(800目以上)或碳酸钙或白云石粉等50公斤/亩以上; 2、补充镁,钾和卤水元素,然后进水,投入氯化镁25公斤,氯化钾10公斤,溴化钾300克,进行平衡;实际上镁还不够,但一次生态缓冲,不可能处理螯合太多的镁,这是经验; 3、然后您是淡水,虽然有盐度千分之二,但这可能更多的是地下水矿物质元素为多,甚至有重金属元素形成的盐度,所以,建议您仍然还需要添加优质的海盐(没有经过加工的最好)200公斤/亩,泼洒下去(或先利用放到标粗池中先标粗淡化用,然后淡化完毕后放入外塘,起到多重用途的作用) 4 、然后培菌培藻,注意先培菌后培藻;注意其实这个程序中,培菌培藻;先培育高乳酸菌相,再培藻肯定是培育出优质的藻相的,这个过程更为重要,这是生态友好型的放苗前的水质处理,更多的是鞣合前面加入的大量的化学工业原料的,同时稳定水质的,再放苗就稳妥了; 具体土塘养虾的经典方案看这里:http://www.qw99cn.com/show.asp?newsid=5776 |
|
|
水产养殖 |
邮箱
主页
QQ
IP
回复
|
留言时间:2020/3/12 17:19:50 |
|
|
钟总,你好!有个关于乳酸菌扩培的事情请教一下,以靓水素为例子,满足所需要的扩培营养可以培养300公斤的乳酸菌液,如果要扩培到900公斤的乳酸菌液,只用一包靓水素,但是所需要的营养再增加3倍,时间同样延长3倍,扩培出来的乳酸菌液的菌数量活力是否一样?
|
版主回复:2020/3/12 19:52:27
您好,也就是说您有的是时间,不怕时间长,可以节省一点菌种吗,这个不是不可以,但风险大,风险在于杂菌感染,如果您的所有的培养料,加上水,都经过了高温灭菌,然后冷却到40度以下,再接种发酵,则没有任何问题,甚至还可以更多,但这个高温灭菌大多数人做不到; 之所以我们的扩培液一次接种只做300公斤,是考虑到杂菌感染的问题,只做300公斤,则我们的乳酸菌是占绝对优势的,如果再加大培养料的量,加大三倍,则我们的菌就不算是优势了,就有可能让杂菌有翻身的机会了,后期可能全部作废也是有可能的; |
|
|
广东靓仔 |
邮箱
主页
QQ
IP
回复
|
留言时间:2020/3/11 16:52:56 |
|
|
老师好,请教10度海水可以扩培乳酸菌吗?或者说乳酸菌扩培盐度最高多少,海水影响配方加糖量吗?没有淡水,自来水很贵,谢谢
|
版主回复:2020/3/11 20:19:36
您好,无论是自制“乳酸菌扩培液”,还是自己制作“液态发酵碳肥”,或制作“液态发酵氮肥”,发酵速度最快的是用淡水发酵效果最好,最快; 如果是纯海水,则发酵速度是非常慢的,菌种有一个适应过程,例如夏天自制“乳酸菌扩培液”需要7天以上,甚至10天,而用淡水只要2天就可以了;其他“液态发酵碳肥”或“液态发酵氮肥”也是如此; 建议:咸水发酵,最好不超过15格盐度,这样夏天发酵3-5天就可以了;乳酸菌的活力也比较高,也比较适合于用于咸水或海水养殖中; 发酵的配方是一样的; |
|
|
鹏辉 |
邮箱
主页
QQ
IP
回复
|
留言时间:2020/3/11 9:20:03 |
|
|
钟老师您好!我是四川安岳县的,目前我地气温只有十四五度,几口有苗子的池子,水浑浊,据我理解缺藻,向你请教,如何培藻,用什么培
|
版主回复:2020/3/11 14:27:07
您好,浑浊水确实不好培藻,可以先用“生物解毒泼洒剂”1包两亩,行澄清处理一下,再用“强微培藻酵素”1-2公斤/亩+“强微复合微量元素”200克/亩(或腐植酸钠2公斤/亩),后者提供点微量元素配合,进行培藻,最好能配合一些人工购买到的藻种进行配合,会更稳定一些; 注意选择阳光天气进行培藻,有自己发酵的“发酵氮肥”或“发酵麦麸或米糠液肥”也有培藻的效果,且在用了发酵类的氮肥的情况下,培育出来的藻相都是有益的优质藻相的; 一般的程序是先培菌,后培藻,具体看这里土塘养虾的方案:http://www.qw99cn.com/show.asp?newsid=5776;看其中放苗前的处理; |
|
|
大闸蟹 |
邮箱
主页
QQ
IP
回复
|
留言时间:2020/3/10 11:06:25 |
|
|
老师好,请教使用冰鲜消毒喂养问题,如何对冰鲜进行安全有效消毒杀菌,有啥方法方式,谢谢
|
版主回复:2020/3/10 21:37:20
您好,冰鲜鱼解冻后可用碘或氯制剂稍微搅拌一下就可以了,添加量例如500克/吨强氯精等,如果要拌多维,中药等则加入高筋面粉先拌后加入;实际上现在养鱼都有成品鱼饲料的,更方便干净; |
|
|
高位池 |
邮箱
主页
QQ
IP
回复
|
留言时间:2020/3/9 17:10:21 |
|
|
钟老师好,我的塘面积大,塘底坡度又小,所以排污不好。之前看到有一种放在岸边的水泵,可以通过软管抽塘中间的污泥,不知道钟老师有没有听过,可否介绍一下?谢
|
版主回复:2020/3/10 9:08:35
您好,切割式吸污泵,您可以在淘宝上购买一些来用,切割式的好处在于可以把死虾和壳打碎后一起吸上来,这很好,因为死虾是对虾疾病的传染源,我们的排污的最高目标是要把这些死虾和壳排污掉,这是终极目标,至于粪便和残饵,到是可以通过菌相来分解和脱除(变成氮气和二氧化碳); 现有的一些排污措施确实无法把死虾和壳排污出来,因为有一个罩网拦住了,所以,这其实是个问题,切割式吸污泵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哦; 池塘太大,可以把池塘底部分区做成W形,定点在某些地方放吸污泵,这样比较好; |
|
|
海阔天空 |
邮箱
主页
QQ
IP
回复
|
留言时间:2020/3/8 15:56:30 |
|
|
钟老师,我们这里是沿海的地方,外塘的土壤是碱性土壤,使用生石灰消毒的话用量怎么控制,会引起PH超标吗,还有就是接下来大半个月都是雨季,需要等雨季过去才能开始消毒吗
|
版主回复:2020/3/8 21:05:38
您好,盐碱地就用漂白粉25公斤,或用二氧化氯300克左右来消毒吧,就不用生石灰了;关于PH的控制,首先要自己检测一下PH值的,自己了解数据,确实PH高,碱性强,自然不能用生石灰消毒的,只能用漂白粉了或二氧化氯了; 不一定要等雨季过后消毒,可以正常消毒的,雨水偏酸,你是碱性土塘,不怕的,消毒后,正常解余氯,然后培菌,遇到晴天培藻,再晴天放苗就可以了; 具体土塘用菌方案看这里:http://www.qw99cn.com/show.asp?newsid=5776 |
|
|
养虾的 |
邮箱
主页
QQ
IP
回复
|
留言时间:2020/3/6 16:54:24 |
|
|
钟老师好,我想问一下,大家说的"藻死起泡沫,菌死起油膜",这种说法有道理吗?谢谢
|
版主回复:2020/3/7 14:41:57
您好,毫无道理可言的,就好象医学界发现一种疾病,但搞不清楚病因是什么,只好就症状描述取外名而已,但实际上什么原理也没有搞清楚的; 在您这句话中,藻死起泡沫,是因为表面漂浮大量死藻时确实伴随着泡沫的发生,要知道藻相生物量在池塘养虾中可达到20-100克/立方米水体的(纯干物质含量),如果一亩池塘有1.5米深,表面0.5米有藻相出现,则一亩池塘若全部死亡,可达到死藻7-35公斤之多的,死亡后有机质释放出来,富营养化,自然泡沫就多了;同时,泡沫多并非一定是死藻,也可能是有机残骸太多了(包括其他如残饵粪便和死亡的浮游动物等),富营养化了; 关于菌死起油膜,则完全没有道理,在池塘生态系统中,藻相是生物量最多的,如前所述,可达到20-100克/立方米,但如果是菌相的话,则一般土塘的菌相往往只有3000个/毫升左右而已,这个量就相当于每立方米不过只有生物量0.005克/立方米而已(纯干菌以6000亿/克计),如果一亩是1000立方米的话,则一亩池塘最多只有菌相5克而已,即使全部死亡,也不过如此,对一个1000吨水的池塘来说,水体中5克东西不算什么,怎么会扯上油膜呢,这是不对的; 当然,如果加上淤泥中的菌相,水体确实含有比较庞大的菌体生物量的;但这里仅仅是说的水体倒菌的事; |
|
|
养虾 |
邮箱
主页
QQ
IP
回复
|
留言时间:2020/3/6 10:56:25 |
|
|
钟老师,我们这夏天的时候有很多西瓜,这个可以用来当发酵碳肥的原料吗
|
版主回复:2020/3/7 14:30:35
您好,这个好呵,太好了,西瓜糖份也是比较多的,可以连同皮也一起发酵的,打碎后用一包“强微豆粕发酵剂”,加500公斤西瓜浆,加玉米粉15公斤,直接搅拌,密封发酵5天左右就可以用了,作为代替“发酵玉米液”的用法; 非常好,加玉米粉的原因是因为西瓜浆含水量太高了,加点玉米粉降低点含水量,这样发酵会更好; |
|
|
大庆 |
邮箱
主页
QQ
IP
回复
|
留言时间:2020/3/5 13:39:52 |
|
|
钟老师,工厂化养殖南美白对虾喂料时间安排七点,十一点,十五点,十九点基于怎样的考量?吃料时间怎么操作验证?
|
版主回复:2020/3/5 20:57:36
您好,是的,一天四餐,一般是早上7点开始,分配到晚上8点以前,共四餐;工厂化需要分更多的餐,是因为工厂化养殖密度大,希望能消化得更好一些,减少水体中氨氮的发生继而产生亚盐或长期超标的风险; 吃料时间的判断,前期是以每万尾虾苗来计算喂料量,等对虾上料台后,才是根据料台的吃料情况来判断的,料台放饲料总量的10%以内,后期每餐吃完时间不超过40分钟,前期可以控制在1小时,分餐次数越多,时间越短的; 但是也要看密度的,如果您的密度非常高,最好是理论喂量结合实际观察,这个是指每立方米500尾以上的密度,这种超过500尾/立方以上的密度的,则要密切注意要给足饲料,特别是在气温低的时候,例如冬棚加温,水温也不高,只有22度左右的,就要控制在1.5小时甚至2.0小时吃完都是必须的,因为水温低了,对虾本身的特点是在水温低时采食量会下来,但也不是绝对的,因为密度高,在对虾脱壳后,一些虾会受到其他的攻击,而造成自残非常厉害,断脚断肢的现象经常有,最终造成偷死等,所以,还要看密度和水温而定; 工厂化养虾,本身不是淤泥底,没有缓冲,全部的营养来自人工供给,所以,必须注意高密度下的自残; |
|